跳至主要内容

关于现行中国移动BIS个人版的一些tips

很多人都知道,blackberry在中国已经开始试商用BIS了,但是有些细节的问题很少人知道,我在这里献丑,解释一下,顺道说一些小tips。

1 BIS哪些运营商可以申请

很不运,中国的移动运营商有三家,中国移动,中国联通,中国电信,但目前你只能到中国移动营业厅,带上身份证去申请开通。但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都已经开通了 BES业务,如果你钱多,或者想体验一下 blackberry业务中的"GFW",建议你试用BES,另外试用BES前,请准备好两块电池(BIS可免)。


但发这篇文章的时候,我遇到了最神奇的事情:我的中国联通186号码收到了BIS短信,并且在手机的电子邮件设置中多出了一个"berryhome.cn"的邮箱(我是有两部9700的),所以如果你是中国联通用户,也许真的可以等一下,看联通的态度。

2 BIS目前有哪些用途


很郁闷的说,如果你还没有使用邮件沟通的习惯,如果你还是喜欢飞信和QQ,那你就真的不必开BIS了,因为目前阶段,中国移动的BIS是富有中国特色的BIS,仅能使用黑莓手机上自带的软件,即:email,BBM,Gtalk,MSN,Y!,AoL!等这些软件,目前阶段的BIS不能用来上网,也不能被任何第三软件调用。

所以如果你的第三方软件不能用,请不必打电话给10086了,服务本身限制,这事直接感谢国家就好。

3 BIS能翻墙吗?

你想听真话吗?全世界的bis除了中国的都是天然翻墙的,根本不需要vpn、ssh这类垃圾且占流量耗电量的软件。所有的BIS都是走RIM进行代理的,在没有被和谐前,BIS可以直接看twitter,facebook(youtube确实不行)。可是国家为了我们的心智考虑,RIM修改了HRT和SB,于是才有了"有中国特色的"BIS,在中国移动的系统中称为"BIS Lite"。

不过好的现象的是,中国移动的系统中也出现了"BIS Full"的产品,尽管不知道最后的结果如何,但是,起码可以为翻墙提供方法,总比目前阶段好。

3 BIS会被国家监控吗?

我不能直接说答案,不过你可以读一下印度的新闻。

可是近期的实验成果,也许会让你高兴一下,那就是 PIN 2 PIN,两部BIS的黑莓间发PIN的时候,可以使用证书加密,任何人都无法监听,相信我,这个已经实验成功了。也许你会很郁闷地说:可是我的另一联系人没有加密证书,也能加密发送信息? 你完全不必担心,黑莓即为安全而生,你可以使用加密模式写PIN消息,发送的时候自会提示你对方没有证书,你只要点:发送证书,一切都OK了。

4 我有必要开BIS吗?

即使读者没有问,我也先回答这个问题,现阶段的BIS,可以说完全没有必要开,有闲钱的人可以开。目前的BIS只有BBM和Gtalk,MSN这种24小时在线的IM,邮件可以有多种取代办法,加上高昂的服务费用,你觉得还有必要开吗?

最大的优点:Gmail+联系人+日历+Gtalk。开了BIS后,你就可以同时有这些功能,我自己是有HTC Desire的,在黑莓面前,这些同样的功能上,Android真的只是个投影仪,完全不如黑莓给力。考虑到流量和电力消耗,G7上的这些同样功能都想停了。

开通了BIS,可以加密发PIN。至于可以随时随地在BBM发图片,这又要取决于你的流量费用,而且没有观众也就没有发图的动力。
BIS中,可以绑定exchange,这个倒是将就着说是一个优点,所以我的很多工作都是躺在床上用手机进行处理,包括约会议,制定task。但也不是所有的exchange都可以绑定,可是只要可以OWA就应该可以。

开了BIS,另一个比较赞的事,可能就是附件了,黑莓原装的在线查看附件,一个1.3M的excel文档如果是cmnet下载,要下载半天,可是开了bis以后,选择在线查看,只要几秒钟(<5秒)就可以完整查看,所以你要相信BIS的压缩能力,这是其他任何的手机都没有,但这个功能我想,应该很快都可以移植到iOS上,因为iOS也有类似的Push。

5 应该到哪里开通BIS?

这不是一个技术问题,而是一个人品问题。很多地方的系统工单中,其实已经有了BIS的选单,但是由于还没有针对营业厅和客服进行培训,所以你会遇到很多中移动的员工告诉你说:"我们还没有开放这个业务"。另外要说的是,10086并不是中国移动,而是移动外包的客服,希望你能理解这个概念,就像你拨打10000,10010都不是相应的运营商的道理是一样的。

52blackberry.com上有一个收集贴,比较全,是置顶贴,你一定不会看不到。很多时候,需要沟通技巧才能说服营业厅的员工帮你去看他们的工单系统,比如无锡,杭州,当初都称自己还没开通此业务,可是劝说他们之后就会发现,其实浙江和江苏已经开了。而且我要告诉你,一个省,只要有一个子级营业厅系统中有这个服务,那么这将意味着全省都是可以开通的,因为所有地级营业厅都是共享同一个省级业务系统。

6 我的BIS开通了却不能用?

这个问题需要分几种情况看:
1) 你的PIN是否是被官方给禁了,也就是你到网站注册你的PIN和IMEI时,是不是提示你 suspend或者中文的禁止字样,如果是。。。。最好是能换手机吧,当然,如果你的手机型号是9000以前的型号,那同样还是要恭喜一下,因为你可以换PIN,把IMEI和PIN都换掉是最安全可靠的方法,但是也有只换PIN就可以上服务的,所以你可以找自己的方法。合法的PIN和IMEI来源,是那些用旧的71XX,72XX,87XX。

2)中移动的问题。由于这是一个新的业务,所以在旧的移动选单在开通BIS业务的时候,需要选择"产品BIS Lite"和"套餐 blackberry 业务",还应该额外包括"138邮箱"。可是由于业务流程没有进行培训,因此会有操作失误,以为只要选了其中之一便可以开通,结果其实是错的。

要修正其实很简单,直接去营业厅,然后让营业员重新选上丢掉的菜单,业务就会开通了。

3)9XX50手机

我自己以身试法,并与RIM CN的工程师试过注册 9650的BIS,结果是无法开通服务。我知道,网上有两位很不负责任的莓友说可以激活使用,可是你们可以去看看他们此时的下场,我仍然希望你能相信我说的话,放弃使用9650来注册中移动的BIS。但是我要告诉你的是,9X50烧上一个中电信的号码,然后开通中国电信的黑莓业务是没有任何问题的。

由于9X50是由Sprint和Verizon定制机,在手机的固件中已经烧制了APN为各自的特定APN,我们称为SAPN和VAPN吧。中国移动默认只允许blackberry.net通过,而按照RIM的规定,新的手机在注册BIS服务的时候,需要先使用apn:blackberry.net发送请求,获得HRT后,信号变为大写,然后推送SB,最后完成注册。可是很不幸,正如前面提到的,9X50在发送请求的阶段只能使用 SAPN和VAPN发送,这不符合RIM的规定,所以会注册失败,自然就无法使用BIS。

不过事情有转机,在部分城市,中移动的APN验证不严格,可以允许任意的APN通过,因此9X50可以在这些城市激活使用,但也只是暂时的,一旦离开这些城市,信号必定仍然中断,业务也依旧无法开通。你愿意为此而来回奔波于两地吗?别买9X50了。

7 BIS的资费如何,觉得合算吗?

我在前面说过,有闲钱的人可以开中移动的BIS来玩玩,自然也不太会在意资费的事。我现在只说一说我的情况:

我是用无锡的BIS卡,108/100M,目前只有北京移动是108/50M(暂行阶段再加送50M),从目前开通的莓友来看,全国除了首都都是一个价。我的邮件比较多,每天有150+,同时也会不时地在BBM里发图片,或者邮件发送到flickr。我每天都要挂着Gtalk,每天都会跟国际友人聊BBM。用BIS在线看exchange中的PPT,word,Excel。

我今天统计了一下,一个月用掉了49M的blackberry.net流量,用掉了110M的cmnet流量。尽管目前的资费有点贵,可是很值,黑莓的压缩真的太强大了。


8 BIS耗电吗?

如果你的朋友曾经使用过移动的BES,你可以问他一下,电池耐用不?可是你再让他开BIS试用一下,然后他就会告诉你:BIS真是高性价比啊,太省了。

9 我只是邮件很多,但是用不到IM功能,有什么好的办法吗?

这个问题,很多人都问过我,让我说说。在12月20日前,我只能推荐他们使用商业软件来实现,可是一个开源软件出现了,并且我实际对比测试后再回答这个问题,我会推荐你使用 #yuchberry ,唯一的要求就是你有一台可以联网的,常开的服务器。实际的测试中,push速度与我的BIS一样,偶尔会比我的BIS还要快,耗电与BIS相当,可是因为 yuchberry 在测试机上设置了震动,所以没有办法做准确描述。

10 BIS使用中有什么小技巧吗?

严格来说,也没有什么技巧,只是用了BIS后就再也不喜欢刷机了,真的,稳定的BIS压倒一切。不过仍然要说一些小Tips
1 ) 有你的实际中的朋友也有BIS服务了,你可以找到他在BBM中的PIN,然后与blackberry联系人关联,同样地,也可以在黑莓上的 Gtalk中这样做,你会发现日后,你的这个操作会让你的黑莓真的成为信息神器。

2)不建议加入那些话唠BBM群。这是很正常的,就像我只用Gtalk却从不用QQ一样,使用黑莓还能上BIS服务的,没有几个人是无聊人士。有事说事,没事勿扰。

3)BBM很卡? 是的,聊天久了,BBM会巨卡无比,这个时间要注意,控制群人数在15人左右,并且开始聊天前,先清空一下聊天记录,取消群状态通告。设置不保存聊天记录,这样就可以最大限度的增加体验。


我要说的就这么多了,祝你好运。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使用StrongSwan搭建 IKEv1 IKEv2 VPN服务器

#2016-01-04 决定将本文作废,因我要另再写新版本的配置。这篇作于 2013年,而strongswan已经更新很多版本。 #本文需要有独立的VPS,如果你需要一台速度快,每月30元的左右的VPS,可以使用我的邀请注册 http://www.vultr.com/?ref=6813064 并且在注册时使用 SSDVPS 可以送 $20(或者 $10 不等)。一定要选日本线路,这个到国内延迟约40ms ~ 100ms ,一般是 80ms 左右,非常快非常稳定,一个月32元,可以和几个人合租了。 #LOG:2014-04-30 对ipsec.conf进行修改,增加了android手机的兼容,现在可以支持完整支持android 自带的VPN设置啦~~~~ #LOG:2013-0609 对ipsec.conf进行修改,加入清楚DPD代码,防止IP 地址池不正确占用 #LOG: 2013-0519 删除ipsec.conf 中多余的conn iOS一节,这本是我一年前调试用的,时间不起作用; 删除了 %default中的 rightsubnet ,如果不删除,在定义了多段IP路由的情况下会导致账号无法上网(只有一段IP没这个bug),感谢  JackWindows  ‏ @ JackWindows #LOG 2013-05-12 修正bug,原配置文件会导致一个ID不可以同时多次登陆。得蒙  @ KhaosT   指点,对  strongswan.conf 加入duplicheck.enable = no ,对 ipsec.conf 加如 uniqueids=never #完成度100% 在我们生活的周围,通常要用到很多种VPN: PPTP, L2TP/IPSec, Cisco IPSec, IKEv2, 这些不同类型的VPN覆盖了目前我们常见的所有手机或者电脑平台,比如 iOS, Blackberry OS, BB10, Android, WebOS, Windows XP, Windows Vista/7/8, Unix/Unix-like。 (*如果你正在找blackberry 翻墙方法、ios ipsec vpn、windows IKEv2 VPN、Blackberry BB10 / Z10 VPN、android VPN,建

简易 APN Proxy (APN代理)的搭建

2012年2月1日 ,新增加了一种方案,请看 《 搭建增强型代理服务器(APN Proxy) 》 2012-01-03 更新 3proxy 及 监控进程脚本,分别见 B 3) 和 曾经在twitter被封锁的时候,我在长城宽带干过一件事,那就是将twitter的请求和通讯使用SSH,让全网用户可以无阻访问,不过也因此付出了代价,略不去说了。 后来得厨神 @paveo 的创意,何不将其用在手机等移动设备上?厨神的APN现在已经很成熟并在免费有限量专供中。我今天这里写得,是如何搭建自己的APN Proxy(APN 代理),但在阅读下面内容之前,需要一个刚性要求:一台在国内的Unix-Like的主机(可以是Linux/FreeBSD/Mac Osx Server/Solaris等等)并且是公网IP地址以及在国外的VPS主机(Unix类)。这个要求可以看出成本比较高,所以我看到淘宝上已经有人开始出售APN代理了,这个可以理解。 第一部分 原理 原理图1 如上图所示,我们要实现的功能原理是,将上网请求先发送到“国内VPS”,再由“国内VPS”通过SSH隧道转送到国外,最终实现无阻上网。点击查看大图可以看出,主要配置是在“国内VPS”上,包括配置SSH -D、Squid、Privoxy或者Polipo(socks代理程序你可以选自己喜欢的)。 第二 配置 1 国外VPS 国外VPS上,你需要有一个SSH帐户,并且请注意,使用密钥方式登录你的SSH而非密码,之所以如此,是为了下一步建立长久的SSH以及断线自动重连做准备,这个很重要。关于“SSH 免密码 密钥 登录”请使用google看一下。 这里有一个小插曲,部分centos 上如果默认的话,SSH帐户会报错,大约 是adminitstatly close之类,这有可能是 openfile数目问题,可以轻松解决。我非Linux爱好者,所以是临时google,并没有记录下来,你只要记得如果遇到同样问题,5分钟之内就可以google解决。 2 国内VPS 这一节将会是我们的主战场,基本上,我将会按下面的逻辑图来进行配置,这其中会涉及很多文件的配置,需要你注意哦,最后部分我会提供部分配置文档下载,由于我使用的是FreeBSD,因此会有少量差

OCSERV 0.8.5 使用

*注1:本文不包含ocserv的编译、安装,请自行研习 *注2:本文将包含ocserv的证书认证配置,不包含pam (radius)认证 *注3:本文将包含win,mac 端的使用,移动端相对简单,不做介绍 ocserv是OpenConnect SERVer的缩写,基本上就是cisco anyyconnect的开源兼容服务器软件,好处就是这个软件使用的是SSL VPN方式,通常会用DTLS这一层,支持服务器端推送32条路由,实现国内国外按需区分路由;同时各种客户端会长连接方式,一直后台待命,省时省电。我就不废话了。 我的配置是采用了全证书的方式进行,因此不需要用户名密码,如果您要对客户端进行限制,计时方面可以采用证书有效时间;流量限制方面可以使用iptables针对IP进行限制;同时在线人数上如果是多台服务器的话,相互间无法限制(cookie/session分布于不同服务器),如果仅一台服务器话就可以在配置文件搞定。我的完全配置如下,如果你要复制配置文件可以到 这里 : #第一行用以指定认证方式,我是证书 auth = "certificate" #Added @05-10-2014 #加入这个后就可以使用occtl了 #occtl reload && occtl stop now use-occtl = true occtl-socket-file = /var/run/occtl.socket # seccomp default : true #关闭这个可以提高性能,牺牲一丁点安全,更可以避免无法启动的情况(遇到过的都知道那痛苦) use-seccomp = false # listen-host = 0.0.0.0 #最大客户端数量,根据你的服务器IP地址分配多少以及性能设置,自用的话不必很大 max-clients = 36 #这个看英文就知道意思了,你可以加以限制 max-same-clients = 4 tcp-port = 443 udp-port = 443 keepalive = 32400 dpd = 60 mobile-dpd = 1800 #故意为空 mobile-idle-timeout = deny-roaming = false